這是我的工作   

每天接觸的東西是蔬菜水果

每天接觸的人是攤販商人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被這樣對待

一位大約50幾歲的阿杯對著我狂罵三字經

歷時約有兩三分鐘吧

我轉過頭情緒很平靜繼續做著我原來的工作

任由他臉紅脖子粗的狂罵越罵越難聽

我正眼都沒瞧過他一眼

旁邊有些起鬨的商人也跟著吆喝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

我今天負責抽磅的工作

農民把蔬菜裝箱從產地運來果菜中心

再由我們公司的拍賣員喊價出售

而喊到的價錢是以"元/公斤 OR 元/一箱"計算

例如青江菜一箱20公斤今天喊到15元

意思即一箱青江菜300元的意思

當然農民和商人存在著數字之間的戰爭

一箱20公斤在加上箱子重約略要21公斤以上才算夠重

如果電子磅秤秤起來只有19.2公斤

我們會扣掉箱重取該貨件為18公斤

兩公斤他們就會賺了30元

一箱30十箱就會是300

對眼中只有賺錢的商人來講當然會斤斤計較



早上一位阿杯他抱了一箱茼蒿過來磅秤

秤起來為20.95公斤((OK  我覺得是夠重的))

他就說不夠  箱子最少兩公斤((商人常常都會浮報箱重))

我就說夠重了 不然你再去抱另外一箱過來秤秤看
((因為他買的那件茼嚆總共有10箱))

按公司規定 如果要抽磅5箱至少要秤兩箱重量

10箱的話至少要秤個三四箱

以避免只是剛好一件不夠 其餘皆夠重的情形發生

他就開始罵了   我哪有那個美國時間去把菜搬來搬去阿

一件不夠就該全部改  接著是一長串的三字經

令我難過的是在場的同事們 

沒有人站出來替我護航  就任由他罵罵罵

大約過了兩分鐘游姐才過來替我解圍

那位阿杯去找了副股長來

沒想到副股長一來就叫我改斤兩給他

這是怎麼回事?   那我做事情還有原則嗎

當下我就說那副股長你自己寫

不然我會不知道準則站不住自己的立場

副股長還是堅持要我寫並且說有事情他負責
((他就偷偷小聲跟我講有些人要看他們的面子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我相當的不以為然

之後雖然很多同事過來叫我不要想太多

生意人的嘴臉都是這樣的

眼中只有錢沒有再管其他的事情

但是我根本沒辦法接受這樣的事情

也許這裡是講究人情的地方可以通融之類的

如果我得過且過那我以後到了外面的公司上班

我如何秉持著自己的原則做事情

嘴巴上說著我不會放在心上

事實上心裡相當忿忿不平



後來股長出現了在了解事情的經過之後

他就說以後有這種事情都推給他

或是有農民敢罵你我授權給你罵回去

我們是替他們工作的人怎可以這樣平白無故被罵  

他也會去替我出一口氣叫那位阿杯跟我道歉

年紀那麼大了為難一個年輕人還出言不遜

我笑笑的說不用了((因為就算他道歉也改不了他的嘴臉))

到此我的心情才稍微寬心一點



日劇的HERO主角久利生公平說過一句話

能替被告說話的只有我們檢察官不是嗎

而我的工作雖然沒有那麼神聖

但是一提到錢就傷感情

而遠在全省各地的農民不可能天天到場觀看他的菜賣了多少

各何況全省那麼多果菜運銷中心

我只是盡我的職責把關尊重自己的工作

不輕易的就把數字斤兩改給人家

畢竟真正辛苦的是栽種蔬菜的農民們阿

只因為你的一句話他就要損失個幾百幾十元

這種事情我相當CARE

難道我這麼堅持自己的原則

這樣錯了嗎

我只是想替農民說話

不想讓他們沒有聲音的就損失了辛苦的血汗錢

我固執了嗎

我錯了嗎

能替農民說話的只有我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cemilkgreen 的頭像
    icemilkgreen

    冰奶綠

    icemil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